|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门子 » 江苏 » 苏州 » 正文

排队上车文明劝导员:两年见证从争先恐后到有序上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30  浏览次数:46
核心提示:除了公交志愿者,还有万名市城投集团党团员志愿者也加入了劝导的行列。他们活跃在主城区的3000多个公交站台上,引导乘客排队上车

除了公交志愿者,还有万名市城投集团党团员志愿者也加入了劝导的行列。他们活跃在主城区的3000多个公交站台上,引导乘客排队上车,他们见证了杭州市民乘公交从争先恐后到有序排队的文明进程。

从2016年到2018年,孔剑经历了从公交驾驶员到公交安全员的转变。

这两年多来,每个月的1日和11日,他都要作为文明出行志愿者,到主城区各个公交站台去引导乘客文明排队、有序乘车。由此,也见证了杭州市民乘公交从争先恐后到有序排队的文明进程。

文明劝导

支持与理解让他十分感动

7月11日,周三,早上6点,孔剑就从三墩的家里出发,搭乘地铁2号线前往公交所巷站。7点钟,他到达目的地,并开始了一天的志愿工作。

所巷公交站一共有6条公交线经过,其中有76路这样的客流大线,也有68路这样的短途接驳线。不少人搭乘地铁在这里换乘公交,每当一列地铁进站,也就意味着大量的乘客将要涌进小小的公交站台。尤其是早高峰时,常常会有六七十人的爆炸式客流亟需公交疏散。

孔剑和另外3位同事的工作,就是引导乘客有序搭乘公交离开。这份工作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简单。

“我们身上穿着代表志愿服务的红马甲,戴着红袖章,还有人举着引导牌子,大部分乘客都能听从引导,按照秩序上车。但也有性子比较急的人,不仅不听从劝导,还会反过来质疑我们。”孔剑说。

最常见的质疑是:“我买票了就可以上车,你们管那么多做什么?”

“其实我们能够理解乘客心态,但越着急越慢。排成一列上车,肯定比所有人挤在门口上车要快,这个道理谁都懂,而公交司机要等所有人上车了才能起步,这样一来是不是出站就变慢了?更何况,在车前拥挤还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孔剑说。

支持与理解也是有的。在孔剑的印象中,有一天晚高峰,一群中学生在站台上候车,公交车来的时候,这些孩子主动帮孔剑等志愿者维持秩序,让他十分感动。

有序乘车

两年间“情况有了明显好转”

“我有一个切身体会,那就是G20峰会召开后,杭州人的素质好了很多。”孔剑说。短短两年间,他就见证了杭州人公交出行,从无序到有序的转变。

作为一名公交安全员,孔剑平时的工作就是前往各条公交线、公交站和路口检查公交运营秩序。“我平时经常跑的公交站有200多个,大部分的秩序都很好,人多但是不拥挤。在不做志愿者的日子里,我也去所巷公交站看过,即使没有人在现场引导,乘客也能自觉排队,没有人争抢着上车。”

但也存在一些站台,目前还比较混乱,离不开人员引导,比如新华路口公交站。孔剑说:“这个站台周边有环北小商品市场和丝绸市场,来进货的人很多,大部分都提着大包小包,急着上车抢座位。这也算是一种客观因素。我希望再过几年,杭州的所有公交站台都能像所巷、火车东站这些公交站台一样,文明、有序。”

现在,除了公交志愿者,还有万名市城投集团党团员志愿者也加入了劝导的行列。他们活跃在主城区的3000多个公交站台上,引导乘客排队上车,为杭州添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 西门子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西门子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