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门子 » 内蒙古 » 鄂尔多斯 » 正文

半生坚持只换一口清凉 "爷爷泡的茶"很凉又很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53
核心提示:今年凉茶摊出摊时的照片。扫描AR图片,听顾忠根讲自己的故事。2016年凉茶摊出摊时的照片。2017年凉茶摊出摊时的照片。入伏摆摊,

今年凉茶摊出摊时的照片。扫描AR图片,听顾忠根讲自己的故事。

2016年凉茶摊出摊时的照片。

2017年凉茶摊出摊时的照片。

入伏摆摊,出伏收摊,81岁的顾忠根没有想到,因为摆了41年免费凉茶摊,自己竟然登上了人民日报官方微信的头条,成了“网红爷爷”——《41年,这“一杯水”,有人从小喝到老》一文说的就是顾老爷子的故事,半生的坚持,只为给他人送一口清凉,他泡的凉茶也被赞为“最美凉茶”。

被人民日报点赞后,听说去锅子弄顾老爷子摊子上喝茶的人更多了。不过,前天上午,当我们赶到锅子弄时,发现摊子没有、茶没有,人自然也没有。中伏还没到,说好的凉茶呢?

老爷子的家就在弄堂里,我们索性直接找上门去。向前走了没多远,我们一眼望见老爷子家门口站着好几位工人师傅,拿着家伙敲敲打打,似乎是在搞装修。老爷子戴着他那顶标志性的米色渔夫帽,慢慢地走出门来——因为双腿患有关节炎,他走不快。

“今天家里要换门、换窗,所以就不摆凉茶摊了。”老爷子说,前些天,到凉茶摊来的市民确实多,其中还有一位本地知名餐饮企业的老板,“那位老板和我聊了聊,说我住的屋子实在太旧,就提出要帮我免费装修一下。”果然,才隔了几天,装修工人搬着砖瓦和新的铁门找来了。老爷子很高兴,不停向工人师傅道谢:“辛苦了,请你们以后来喝凉茶啊……”

来免费凉茶摊喝茶的,大多是像装修工人这样的体力劳动者。老爷子说,当初,他的摊位摆在清泰街,他每天清晨5点多就起床,烧好能灌满10个热水瓶的开水,将茶叶、陈皮、青蒿、六月霜、白菊花、仁丹等材料按比例放进水里,泡出一缸杭州凉茶。等到上午9点,茶水也放凉了,他就把摊子摆出去。那时候,附近的踏儿哥、公交车司机和从城站出来的旅客,都喝过他泡的凉茶。

转眼数十年,如今,老爷子的凉茶配方没多大变化,只是多加了一味正气水。“配方是我外婆传下来的,她年轻时学过医药,知道哪些中草药能祛除人的湿热。”老爷子记得,自己很小的时候,外婆就在下仓桥开了一家茶食店,每到三伏天,外婆会泡好凉茶,免费给客人饮用,“后来,我妈妈在家门口摆摊卖馄饨,夏天也会泡茶,免费给过路的人喝。”

百年间,三代人,这一杯免费凉茶暖了无数人的心。随着知名度越来越大,凉茶摊前越发热闹了——环卫工人、建筑工人、普通白领、游客、学生、退休老人,只要有人想喝茶解暑,凉茶摊永远来者不拒。

摆了41年凉茶摊,老爷子现在已经不用为泡茶、摆摊的事情操劳了。泡茶的水是社区每天烧好后,用三轮车送来的;志愿者服务队会帮着完成倒茶、换水等体力活;还有不知名的好心人,会帮着把大袋中草药拎到摊子上。

“有人问我什么时候退休,我想,做到自己没力气吧。”老爷子笑笑,“有那么多志愿者帮我,凉茶摊会一直摆下去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洪恒飞 记者 李维和 文 李忠 摄 王翔 廉笑尘 钟旭峰 视频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 西门子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西门子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