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门子 » 广西 » 桂林 » 正文

杭州夜市惊现AI砍价机器人 能说两万条砍价金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67
核心提示:“60元还贵,我们店小利薄,不容易啊!”“如果有摊位价格比我低,我就原地爆炸!”地摊前的砍价之术,竟然是出自一个机器人之口

“60元还贵,我们店小利薄,不容易啊!”“如果有摊位价格比我低,我就原地爆炸!”地摊前的砍价之术,竟然是出自一个机器人之口。

近日,杭州武林夜市出现“奇观”,一个玩具摊位前,摊主一言不发,只凭身前一个AI机器人高接抵挡,回复顾客的讨价还价。

这位摊主在“夜市界”也是“世外高人”,王睿,阿里巴巴自然语言智能团队的AI科学家。在这位海归博士眼中,无论夜市摆摊还是开发AI砍价机器人,不仅是为了好玩,而是一次让AI与人类展开智慧对话的尝试。

阿里AI科学家王睿带着AI砍价机器人夜市摆摊,接受顾客挑战

20000句砍价“行话”,你会吗?它会

这台身披绿色外衣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会随时回答顾客的各种产品咨询与询价、砍价。

顾客谷女士动了“邪念”,“那你自己卖多少钱啊?”机器人很机智:“小女子卖艺不卖身,我可是这个地摊的联合创始人。”大家又是一阵哄笑。

在机器人摆摊的两个小时里,王睿的玩具摊顾客激增,十几人围在一起与砍价机器人展开“唇枪舌战”,最终机器人成交9单生意,总销售额480元。临近摊位的老板说,卖东西的速度比以前快了2倍。

讨价还价没有固定的脚本和套路。而这个砍价机器人,已经掌握了超过20000句砍价话术。一位女顾客指着男友说,“看见没,人家砍价的技术秒你是没问题了。”

顾客杭州夜市挑战砍价机器人

“AI完全有能力与人类智慧对话”

20000多句真实场景中的砍价语料,是王睿流连杭州夜市一个多月收集的成果。每每遇到砍价,这位毕业于德国萨尔州大学的海归博士就会凑上去听,悄悄记录,偶尔还向老板取取经。

很多人砍价,玩的是心理,是乐趣,是对方小有让步的满足感。王睿在阿里的工作就是“教”人工智能开口说话。在这个砍价机器人身上,王睿想挑战AI人机对话技术的极限——情商。

“与常见的AI客服不同,砍价是语言技巧与策略的综合体现,更考验人工智能情商与智商的结合。这是人机对话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公认的技术难题。”王睿说。

他蹲点夜市观察一些细节和心理,比如当顾客第一次出价就“对半儿砍”时,摊主怎么办?客人转身离去时怎么挽留?从顾客的询价方式到摊主的销售话术,从语言到策略,都是AI机器人学习的宝贵数据。

真实砍价语料结合数百万在线交互数据,再通过深度学习训练,砍价机器人就诞生了。第一时间,王睿就带着它在朋友的摊位上接受实战。让他高兴的是,经过数十位顾客的挑战,砍价机器人不落下风。

虽然不是尽善尽美,但在王睿看来,街头实战证明AI完全有能力与人类展开智慧对话,开发砍价机器人的初衷已经实现。下一步,包括闲鱼二手商品交易平台、线下零售导购,都将是砍价机器人的用武之地。

来源:浙青网-青年时报    作者:刘永丽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 西门子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西门子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