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门子 » 湖北 » 黄冈 » 正文

亚运会前,1000多公里钱塘绿道任你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117
核心提示:可从大江东骑行到千岛湖,一路还有驿站、码头、景点等让“一江春水穿城过”的美好愿景早日成为现实亚运会前,钱塘江、富春江、新

可从大江东骑行到千岛湖,一路还有驿站、码头、景点等

让“一江春水穿城过”的美好愿景早日成为现实

亚运会前,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一线将全面贯通绿道,全长1000多公里。只要你有时间和精力,可从大江东出发,逆江而上,一路骑行到千岛湖,并绕湖一圈。

今年6月,全市“拥江发展”规划专题会议提出,要科学布局码头、绿道、驿站等功能设施,充分体现水岸联动性和亲水性,让“一江春水穿城过”的美好愿景早日成为现实。

如今,钱塘绿道这项“还绿于民,还江于民”的民生工程已跃然纸上。昨天,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市拥江办)透露,今年要新增绿道88公里以上,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70.8公里。

钱塘绿道,建设范围有多大?

“路转青山出,沙空白鸟行。几年沧海梦,吟罢独含情。”

北宋诗人杨蟠的《钱塘江上》描绘了古时钱塘江畔“青山随路转,白鸟伴客行”的优美自然风光。

时过千年,钱塘江两侧的“路”已纵横交叉,有国道、高速、铁路等,在“拥江发展”行动的指引下,“钱塘绿道”也呼之欲出。

绿道是一种线形绿色敞开空间,通常沿着河滨、溪谷、山脊、风景道路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内设可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的景观休憩线路,连接主要的公园广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城乡居住区等。

钱塘绿道,从曹娥江入海口至千岛湖,全长超过1000公里,由主线、支线和延伸线构成。主线包括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沿岸的绿道;支线包括运河、湘湖、浦阳江、渌渚江、壶源溪、分水江、兰江、寿昌江等重要支流沿岸的绿道;部分延伸线为规划范围内的各重要公共设施、景区、交通枢纽与绿道主线、支线的连接线绿道,形成主线、支线、延伸线三个层级的绿道网络体系。

分四种类型,建设标准怎样?

市拥江办副主任、市钱江新城管委会主任郑翰献介绍,钱塘绿道最大的特点就是充分结合了钱塘江流域独特的山水生态景观资源,根据沿线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地划分为精品都市型、江堤结合型、水岸公路型、山地生态型四种类型——

精品都市型:位于中心城区和各区县(市)城镇建成区内,借助慢行道及周边的植被、设施、雕塑、铺装等要素营造特色主题,借助地形地貌或特色建筑营造主题化、专业化的活动空间。具备完善的交通接驳与换乘功能,多样化的交通选择与参与体验方式,同时体现杭州智慧互联、传统非遗文化、创意、科普教学等软实力内容,让市民和游客真正感受到现代化、高科技、智能化的绿道品质。

重点建设路段:钱江新城绿道、滨江区沿江绿道。

江堤结合型:位于中心城区外围,包括外围开发区、城市新区、产业集聚区、大学城、乡镇建成区等区段,依托沿江堤岸建设基础,合理布局观江、观潮空间。

重点建设路段:下沙沿江绿道、大江东沿江绿道。

水岸公路型:位于沿江和环湖的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及村道两侧,依托道路慢行空间及亲水空间形成的绿道,也包括依托江中洲岛滨水区块所形成的水岸绿道。

重点建设路段:千岛湖绿道。

山地生态型:位于沿江山地及低丘缓坡地段,依托山林步道、野外栈道及两侧自然生态空间所形成的绿道。

代表性建成路段:建德七里扬帆绿道。

打造公共景观,什么时候能建成?

钱塘绿道不单单是一条路,它是一条绿色公共活动带。

在这条带上,会设置驿站、旅游码头、交通枢纽、公园、大型广场、各类景区景点等。其中,绿道主要服务设施集中于驿站,全线规划设置96处,根据其规模及功能,分别配置游客服务中心、餐饮点、医疗救助站、公共厕所、饮水设施等相关设施。

钱塘绿道建设计划分为近期、中期、远期。

近期,2018年新增绿道建设88公里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已基本完成绿道建设70.8公里;中期到2021年底,钱塘江流域绿道系统主线将打通断点、全线贯通、封闭成环;远期至2035年,完成所有绿道支线和延伸线建设任务,形成全流域高品质的绿道网络体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悦 记者 余敏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 西门子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西门子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